关于落实应对8·24强降雨防御重点措施的通知

各乡镇(街道)、市防指各成员单位:

经省和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,受2020年8号台风“巴威”影响,本轮强降雨的不确定进一步增强。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拟于8月24日上午08:00时启动全市防汛Ⅲ应急响应,届时我市将根据雨情水情启动应急响应。为贯彻落实好省和大连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,立足防大汛、救大灾,有效应对本轮强降雨,按照市领导指示,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落实好以下重点措施:

1.全力确保水库安全。各水库巡查值守人员上坝查险,重点突出穿(跨)坝建筑物、软硬结合部、溢洪道、大坝前后坡面、坝坡脚、启闭设备等关键部位的检查。严守汛限水位红线,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。小型病险水库必须空库运行。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与上下游、左右岸的沟通,关注上游来水情况,及时协调下游乡镇做好群众转移工作。

2.加强河道巡查排险。各级水管员全部上岗就位,对河道的桥梁、涵洞、闸门、过水路面、交叉便道、水库泄洪道口等重点部位及险工险段进行不间断巡查,密切关注河流动态,格外关注碧流河、蛤蜊河、英那河、庄河流域情况。做好低洼易涝区排涝工作,适时启动排涝站,及时除涝。做好低洼地区人员转移安置的准备工作。

3.落实尾矿库安全措施。加强尾矿库巡查和实时监控,对易积水、易受风浪、洪水侵袭的隐患部位进行提前加固防护,提前做好各类防汛防淹等应急物资准备,做好尾矿库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的转移准备。

4.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。充分发挥预警预报系统、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和农村基层防御体系作用,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,将现代化预警手段与传统预警方式相结合,确保信息到村、到户、到人。进一步细化转移避险方案,明确转移路线和 安置点。加强对转移人员的管理,在山洪危险解除前,严禁擅自返回,严防次生灾害发生,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。

5.严密防守地质灾害易发区。立即启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,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值守,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严看死守,密切监测动态变化情况。加密会商研判频次,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,为各级防指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。

6.严防城市内涝。落实边坡、挡土墙、桥涵、低洼易涝区等重要部位安全措施,加派专人看守,必要时提前进行交通管制。清空地下空间相关人员及地下车库存放的车辆,组织物业小区做好排涝和人员疏散管控工作。切断临街户外明线、道路 绿化带亮化设施、落地灯箱电源,防止雨天漏电伤人。对危险货物储运、居民低洼区、高大挡土墙、危险边坡、危房、工地基坑、工棚暂舍、地下设施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巡查值守,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、城市交通的管理,随时处置突发情况。

7.强化山区和海滨景区封闭管控。8月24日上午8时前,关闭全市范围内山间景区、山间涉水旅游景点、海岛旅游项目、海滨浴场等,做好游客、“驴友”的疏散、引导、管控、劝返、安置等工作。严禁旅行社带团进入危险区域;关闭期间,严禁游客逗留。

8.做好在建工地、危房险房人员撤离。8月24日上午8时前,停止全市范围内户外集会和作业,所有在建工地等户外作业全部停止施工。加强对深基坑、脚手架、塔吊、围墙挡板等部位的防守,采取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及周边群众安全。严密关注雨情发展,及时转移危房险房区域内的群众。

9.强化教育培训机构和重点单位安全管理。8月24日上午8时前,关停全市范围内线下教育培训机构,加强对师生及家长的宣传引导,杜绝次生灾害发生。加强对养老院、福利院等单位的管理,确保人员安全。

10.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运行保障。加大对供水、供电、道路、桥梁、电力、通信等基础设施的管护力度,强化巡查值守和应急保障,专业抢修队伍集结待命,随时处置突发情况,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进行。

11.强化防汛值班值守。8月23日夜间起,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,各乡镇(街道)党政主要领导至少有1人在岗值班带班,保证及时接听电话,确保防汛指令上传下达畅通。

12.切实保障水库泄洪行洪安全。8月23日(星期日)晚21:00起,英那河水库开启溢洪道闸门泄洪,下泄流量100立方米每秒;22:00起,朱隈水库开启溢洪道闸门泄洪,下泄流量50立方米每秒。2座水库泄水总量根据降雨情况确定。泄洪期间,英那河水库下游河道沿线的塔岭、大营、吴炉、黑岛、青堆,朱隈水库下游的太平岭、光明山、徐岭、兴达、城关等乡镇街道要做好责任河段的安全防范措施。

13.加强海上渔业安全管控。坚持依港管船、管人,确保所有海上作业船只进港避风,近海养殖、海上浮伐等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。

14.及时妥善完成重点人员转移安置。请各乡镇(街道)于24日上午10:00前完成重点地区人员转移,同时按有关要求及时上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。

庄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

2020年8月23日

编辑:赵洁